sexta-feira, 8 de maio de 2009

Compasso a dois tempos traduzido

Uma alma caridosa anónima traduziu para chinês e colocou num fórum da CTM o artigo «Compasso a dois tempos», da jornalista Sónia Nunes, publicado no Hoje Macau de 20 de Abril (também aqui), que reunia opiniões minhas, de António Katchi e de Jorge Fão sobre a última ida do Chefe do Executivo à Assembleia Legislativa e a sua sucessão.

A tradução ficou, então, assim:

觀察家評論何厚鏵列席立法會全體會議之表現以及現今政治形勢
原地踏步

刊於2009年4月20日之《澳門今日》報之一篇文章,Sónia Nunes著

行政長官何厚鏵列席立法會被理解為其卸任道別之開端,以及顯示其正處於期待階段及仍不知誰是其接棒人。對揀選有潛能成為候選人所出現的技術困局對普通人來說不代表甚麼,但與政治有密切接觸之人士可能會因此感到緊張。

行政長官近期 (今年首次) 列席立法會與政治沒有不太聯繫。這突顯了一位領導者形象,而他選擇向市民派發支票及在金融危機時期和五月一日前夕作出了給予麵包、工作及健康承諾,以作為道別之開始。何厚鏵在其任期屆滿前及 (根據預測) 在舉行選舉前之兩個多月 (雖尚未知誰是候選人),盡其所能行事:確保社會穩定。關於揀選下任行政長官所出現之似是而非困局將不會引起特別憂慮。普通市民不會有任何擔心,僅是那些愛猜測誰是候選人之人士及那些害怕在轉變中失去地位的人才會擔憂。

在星期四與議員進行的答問大會中已證實了政治觀察家所觀望的事情:何厚鏵列席立法會是為了宣佈在今年增加現金分享計劃之發放金額 (永久居民將獲發放六千元;非永久居民將獲發放三千六百元),而有關金額將於下個月發放。在答問大會中,沒有對增加發放金額作解釋亦沒有詳細闡述去年現金發放對內部經濟的成效。法律專家Nuno Lima Bastos指出作為一個領導人是應該作出解釋的。

法律專家Nuno Lima Bastos 認為 (行政長官) 在再次採用有關措施時應要考慮周詳,然而他卻只將金額調高百分之二十及宣佈發效醫療券,但又沒有解釋清楚,如為何不能以消費券代替支票,以確保有關款項可用於澳門。前立法議員方永強指出欠缺數字及缺乏長遠政策,這是有意這樣做的。他表示 “發放的津貼金額是一種可親的表現及在政治上是正確的。行政長官是知道還有其他便民的措施可推行,然而其選擇了上指方式,而所有人又感到滿意”。

將要離開

澳門理工學院導師António Katchi指出不要期待一個即將卸任之人會採取一些深層的措施。他強調 “有可能現屆政府不想減低下一任政府的管治範圍及公佈一些約束下一任政府的措施”。這是為着在政治上尊重接班人及考慮到澳門的獨特性。一般而言,一些重大的決定,北京都會參與,但北京現仍未就行政長官候選人發放任何消息。

António Katchi指出 “即使非憲法要求,但對一些重大政策之選擇需與中央政府取得一致。政府均嘗試取得協調。而在任期的尾聲,當然出現政策持續的問題”。正如方永强所表示,“何厚鏵需要與其接班人(仍未揭曉)磨合,具有領導才能的行政長官當知道誰是接班人後,便需與其就深層的政策作出對話。這在政治上是正確的”。

何厚鏵於立法會的表現被視為道別的開始。對於一些人士來說,他列席立法會已不合時宜,而另一些人則認為是合時間的。方永强表示“恰巧是在那天。時間相差不遠。行政長官需就其缷任後安排其將來」。Lima Bastos分析時表示“最理想當然是還可出任領導層。澳門是不會停下來的,需要繼續统治。可能行政長官被歐文龍的案件弄到心力絞碎...... 再加上在其任期的尾聲不幸地出現經濟危機”。

倘方永强對行政長官前往立法會的日期沒有其他評論,法律專家Lima Bastos則認為這非絕巧合。他指出“雖是缷任的開端,但卻是策略上的選擇。何厚鏵於五月一日前兩個星期列席立法會,這為着避免在餘下數月發生社會動亂而作出努力。透過那些支票,中央政府亦會就澳門面對經濟危機的處理作出良好評估,並可能會對本地政府心目中的何厚鏵接班人投以更多的信任」。

在三個名字中會存在着甚麼

公眾認為可能有兩位候選人:澳門特別行政區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及檢察長何超明。方永強卻指出還有一名人士需留意,他就是新聞界少談及之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既然社會上似乎對候選之人選已心中有數,為何在只有數星期便知悉選舉日期中,仍無人表態參選呢?這是因為北京仍有疑問。

Katchi 指出:“似乎對兩名,又或可能是三名候選人的才能,現仍是未知之數。這所謂的選舉只是一齣笑劇,因為選舉委員會是不會揀選沒有中央支持之人士。在仍未假定僅得一名候選人的時候,多年來被視為何厚鏵繼承人的賀一誠卻承認其不在參選名單內”。

因此在情况未明朗時,無人會向前行。上指學者表示 “任何過早之行為可以被視為對中央政府不忠”。 冒險是不穩當的。 Lima Bastos 評論說 “我並不懷疑崔世安想成為行政長官 (而何厚鏵亦是這般希望)。名單仍未公佈,那是因為有北京的阻力”。方永強指出: “現仍未遇到合適的候選人來領導澳門的將來”。 現仍未知甚麼在秤子上。

崔世安一直是澳門商界精英所提及的名字,而何超明則是北京其中一個强而有力的派系所提及的名字。Katchi及Lima Bastos綜述: “一位是與資產階級界別較多聯繫,而另一位則來自法律界但與商界少有接觸”。有關學者表示“政府可想改變其形像”。 法律專家Lima Bastos指出 “基於檢察長所擔當之職務,其與本地之商界較為疏離,然而檢察長是否已準備引介其經濟政策呢?”。這位法律專家認為,對比崔世安,“普通市民更喜愛”何超明,因為他們想要一名來自法律界的人。

這位法律專家還認為檢察長要準確處理經濟須依靠他將來的班子,所以他提出經濟財政司司長譚伯源的名字。然而方永強卻不同意。該法律專家指出“譚伯源有10年的領導經驗,他有很多成功的可能性,亦有另外兩名候選人的特點,他熟悉經濟情況及曾參與開放賭權之工作,這些是他的優勢。對前立法議員來說, “三位均具備條件,而他們正等候北京的指示”。

Sem comentários: